close

每一個人都希望能獲得救贖。

就算身處黑暗深淵、就算看不見希望,但在心底仍然有那麼一點點地希冀,隱約想要獲得幸福。


這部日劇談的不是愛情、友情一類,最表象可以大作文章的情感,而是操作精密的詐騙心理,完全滿足我的ego需求,自從第一集開始,我就掉入了守在電視前面的地獄當中了。電視,對我像一種癮頭,小心控制著看電視的時間與節目,因為我知道我會隨之起舞,閱讀,闔上書本我就可以脫離故事情節,但日劇則會一直縈繞著。
果然,整個禮拜我都很準時地守在電視前面,愈看愈沉迷其中,情緒也愈來愈容易牽動,生活中想也不想就認同ego;白天,工作上的難題不足餵養ego,晚上,它依附著縝密設計的劇情,需索著更多更多。

有種縱虎歸山的感覺,過去廿幾年來,我都放任著ego代表我的一切,所以我緊抓著每個痛苦的片刻企圖代表永恆,從來沒有懷疑過所謂存在這回事,持續讓不安、分裂、憤怒、挑剔、抱怨、嘲諷、批評、悲傷充滿我的生命,相對的快樂、歡笑變得沒有意義。

二元對立,非黑即白的分類方式,讓我消極地呼吸著。

想想,還是趕緊把這部日劇看完好了,今天趁著空檔把後續的情節看完,網路真是好東西,土豆也是好厲害。我真的很佩服日本人,故事線簡單,無惡不作的有錢人瀕死前與純潔的少女神崎直相遇,黑與白的一旦邂逅,就沒有純粹地白了,於是有錢人將女孩捲進殘酷的金錢\人性遊戲,名為詐欺的遊戲。



故事中,每一關都充滿了人與人之間的欺瞞與迫害,如何騙過對手讓自己免於負債,關卡與算計都非常地精密,看完大呼過癮,真的很好看。女孩當然得成長,遊戲間還是騙過了許多人,但最終,女孩想到讓全部玩家從詐欺遊戲當中全身而退的方法。



當然靠著女孩一個人,馬上就被騙了,根本走不到後面的關卡,相助的詐騙師秋山才是過癮的關鍵,可是這如果是這部日劇的核心,當動機是憎恨、報復時層次便弱得多了,可因為這是錯位的主角與奉送的故事,才會讓日劇充滿了細密的耀眼光芒。



拍攝手法也運用了許多濾鏡來突顯畫面的美感,真的是一部很值得看的日劇,日劇一直都沒有本土劇的缺點--歹戲多拖,再好的劇本故事拖久了都不會成為經典,只會濫。但好的故事劇本其實不多,然而許多叫座的日劇並不一定有超強的故事性,成功可以從很多面切入,不變的是對工作的用心。

詐欺遊戲只是想把人性最醜惡掙扎求生壓縮再巨額負債之下的一個遊戲,有錢的老頭認為人類都是踩著別人才能存活下來,憨直的天真無法對抗人類撕破了的求生面貌,因為他的人生就是這樣。神崎直的天真就像是他的肉中刺,推翻了他的大半生。

他不相信人類能有這麼純真的一面,剩下不多的日子裡,他要逼到女孩脫掉神聖的面具,面對天使般地善良,終於,他在死前相信了。

憤怒、悲傷、憎恨的背後,都是慾望的無法滿足。這一句,讓我伸直手指,指向自己,為什麼有些悲傷我丟不掉,甚至不敢言明?正因為那巨大的灰色地帶讓我痛苦無比,所以,我不敢丟掉嗎?無法說出口的情緒體察不到消除的空隙,連正眼都不敢看到的慾望,當然沒有轉化的那一天。

其實,我可以擁抱著這些情緒,一直一直,我是可以的,可是,我想放手,我想要輕鬆。

我也希望可以透過看到別人不屈不撓的天真,然後獲得救贖。

相關資訊:
wikipedia
緯來日本台-詐欺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