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小說充滿魅力,無聲無息的文字劃入肌膚、滲入血液,隨著我的吐納循環在身體裡面,深深地紮根在心頭的角落中,這樣的小說不華麗、不矯作、不挑逗,卻有著滿滿的溫和力量滲透,草祭便是這樣的一本小說,小說分為五個篇章,講述著一個稱為「美奧」的地方上的故事,每一篇或多或少呼應著「美奧」的神祕力量,可卻能讓小說各自發展鮮活出各自的血肉。

五篇故事錯落著不同的時間背景,淺淺透露著神秘的地方色彩,首先由「獸原」打頭陣,藉由少年的觀點來述說美奧地方的神祕力量,扮演旁觀者的少年也如觀眾般細看著整個故事,少年的同學阿春莫名地失蹤了,大家都在尋找他的當兒,唯有少年知道那個隱密的空地,阿春果然待在那裡不肯踏出那地一步,那裡除了阿春與感覺詭異的神秘之外,還有著阿春與媽媽的回憶與故事,少年悠悠地當著聽眾,看著阿春的改變、聽著阿春的告白,豁然發現自己是一個局外人。
受到美奧矮房樸實感覺吸引的少女,走進了不屬於自己的社區,「屋頂猩猩」則由少女來說故事,老舊社區的低矮平房的屋頂都有著石獸,少女深深受到吸引,穿越巷弄之間發現了鄉里間的屋頂神,甚至自稱是屋頂神的男孩還認真替少女想辦法解決學校的霸凌問題,可是萬萬沒想到,小猩猩的哥哥就要回家去了,即將有個新姊姊。

作者的文字不難,翻譯也很流暢,但就是在字裡行間裡延伸向作者的想像世界,既優雅又淺緩讓讀者失去了界線,如一場真實的夢境,用這樣的手法處理地方性的鄉野傳奇很高明,乾淨的文字透過純淨的生命力彰顯出神祕的張力,整本小說還收錄了「草的夢話」、「天化之屋」與「清晨的朧町」。揉合了美奧這地方的古今傳奇,文字溫柔地散發著不同的格局,低吟著各主人翁迥異的命運,譜出了美奧的神秘面紗下的美麗輪廓。

很喜歡這本小說的敘述風格,不羶不腥,卻非常有味道,是一本可以享受涓涓細流般閱讀樂趣的小說,餘味保證無毒無害。閱讀這種滋養的溫水小說,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