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失落的秘密手稿

作者:塞巴斯提安.貝瑞 Sebastian Barr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2166420

樂讀指數:★★★★


百歲的老女人羅珊娜孤身在精神病院中面臨去與留的問題,精神科醫生葛林必須為她評估做出決定,斑駁垂老的建物與老人一同腐朽步入無可避免的頹圮,嶄新的大樓明亮科技卻象徵著革新,羅珊娜的資料隨著時間流逝,對談時避重就輕完全找不到評估的重點,於是六十五歲的葛林醫生本著快要退休的活力,展開調查羅珊娜身世的謎團,整個過程讀來很舒服,並非平鋪直述的將全貌呈現出來,交錯著羅珊娜與葛林的獨白和回憶,就足以讓整部小說充滿血肉與可看性。
羅珊娜的一生在精神病院中度過大半,她娓娓道出自己的一生後,讓我驚訝於宗教神父對於一個女人生命的掌控,羅珊娜的父親是守墓人,拜神父之恩才能守在那個位置,底層的生活環境讓女孩早熟、學會觀察,也學會對神父的不信任,可這份不信任幾乎讓羅珊娜付出一輩子當作代價。

神職人員的掌握之大讓我咂舌,腦中浮現的是奧修斥責神父的篇章;神父從來沒有用公正的態度評估過羅珊娜,單單就憑著女子喪父後不願意將自己的監護權交給神父這點來做復仇性的批判,阻礙了她的婚姻、她的未來、她的一生,一個神職人員到底憑著什麼來評斷一個女子的價值?到底是誰給了不事生產的精神領袖這些個權利?

宗教是有著規勸人性道德的作用,但是宗教的發起人才是依循這個方式得道的人,後頭的跟隨著除了外在形式外什麼都不是,每個人的道路都不相同,戴著一堆道德的高帽子掌控著他人的命運的人,暨可悲又可惡,我不能說所有的神職人員都不好,但單單就書中不願意看到真相就抹黑羅珊娜的神父,實在太過分。他不僅僅間接造成羅珊娜父親的死亡,更剝奪她的婚姻,甚至放逐她在社會的邊緣;而她的過錯,僅僅是不願意神父的髒手抹上她的人生。如果羅珊娜的姿色平庸,神父會對她百般阻撓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羅珊娜引起神父注目的美色,更增添神父要打壓羅珊娜的決心。

羅珊娜從小開始細說,講到父親、母親、生活的困窘、父愛的豐富、成長階段、父母隔閡,始終努力保持著客觀的角度,運用後設的說故事方法讓書端的我感受到這個女人的道德觀與情緒掙扎,經歷了種族與信仰衝突的洗禮,小女孩出落成女子,開始擔負起責任與義務的當兒,神父提議要監護她,她斷然拒絕,這份拒絕意味著她不向宗教權威低頭,她想做自己的主人;女子開始享受青春、戀愛、結婚。小說讀來有種緩慢的基調,卻遍地風景可供欣賞,焦點隨著時間移動,揭開女人的生平與被隱匿的過去,真相都比我們想得更複雜,因為,人生本是如此;小說中的縮影鮮明、深刻,讀來很有想像的空間。

絕美的文字帶出過往,一開始我以為只有羅珊娜的獨白描繪得如此細膩,但漸漸地,葛林醫生的獨白也開始浪漫起來,兩人的口吻與文字美妙一般,讀到後頭竟沒有了界線,繞了大半人生才找出的真相竟如此簡單,就在不知不覺之間,生命已經按照祂的方式成全了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