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的優雅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 Muriel Barbery

譯者:陳春琴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6662690

推薦指數:★★★★★

這是一本讓我反骨發作的大書,要不是小熊耳提面命地,我不會靜下心來讀,總共花了三天的通勤時間吧!終於了解這書會成為經典而不是流行的原因。

這是一本自我突破與超越環境限制的成長小說,用矯飾思考、存在主義這類哲思的理論大量鋪陳,造成我的錯覺,還沒有翻完前我說這書去掉這類的思考就連血肉都不剩了,是的,沒有這類顯得過於聰明才智的對話與看法,這書真的不好看,因為這一切的對比才造就這書的文學性,否則就只剩下一堆堆遠端的理論。
當然我自己的閱讀口味也有關係,故事中太多太多讓我自動略過的篇章,讓我以為這故事是一個炫耀型小說:看,我(作者)多聰明!

封面上的文字很吸引我,但,推薦的人太多了,多到讓我懷疑這書真有這麼好看?我的自以為是發作很久,只是因為沒有從頭到尾翻完它,每一次翻到不同的段落也沒有跟著劇情鋪陳閱讀,於是愈來愈自以為是。

女門房辛苦勾勒出常人對門房印象的外衣,努力不漏破綻地穿著不合身的形象,以符合世人對待她的眼光,荷妮用來形容自己的詞彙:又老又醜、肥胖,一個人需要多麼討厭自己才會這麼說,又或者多麼討厭這個形象。從小貧窮的環境教會她保護自己,用粗鄙低俗的社會地位來包裹自己,避免受傷。

如果荷妮能活在她想要停留偽裝的層次就不會那麼痛苦,她生活得很辛苦,深怕那些富先生、富太太發現自己的才學與藝術鑑賞都高過於她們,她努力著避免成為社會上的異數,可對於社會上給予的不平等對待又憤憤不平,總在心底批判著、論斷著、解析著。

穿著不合腳的鞋,一定痛!

故事中敘述到幾個以平等對待荷妮的段落,都讓老門房感激涕零,她不是不需要愛與尊重,她只是怕自己要不起、配不上,或許人們看不起並忽略她,都是因為她希望人們這麼做,不過,作者把這些人的無意識都當作膚淺來描述,把藝術的感悟力化作人類心靈的感召。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法國與日本的距離很遠很遠很遠,裡頭講到日本,就只有一個媚字可以形容。

日本的文化殖民很成功,故事中兩個女主角,都不由自主地眷戀日本文化,提到了日本的次文化:漫畫、電影,如果作者生在日本,會對法國文化產生相同的欽慕嗎?我不知道,她不是日本人,她是法國人。

女孩終於看清自己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時,眼淚不禁流了下來,我們多少人都是如此?嘴上叫著喊著挑剔著,活得直想死,面對虛假的生命,枯萎著,真的痛了,才知道活著的感覺。

不論生時如何,每一個人都會面對死,只是好突然的意外,當荷妮發覺到生活的樂趣時,失去了生命,造就了這部小說。讓我聯想到口白人生,小書主角的死亡提昇整本書的文學性,當時看到這部電影時,我不懂?死亡怎可能有如此魅力?現在,我終於懂了,作者處理手法非常高明,細瑣碎念的聰慧話語都只是手法,藉由不同的人物特色來說一件事:好好活著。

最矛盾也具特色的女孩,預計在十三歲生日當天:縱火自殺,她早熟的敏感折騰著自己,與家人的格格不入,又或者說她看穿了家人的膚淺,如同渾渾噩噩過日子的我們,對一切都無所知覺,無法臨在,或許女孩不懂,那是渴望寧靜的象徵,其實她只是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於是決定要死,然而,正確來說因為她認為生死相對,所以沒有活下去的理由就以死亡終結。

二元對立的受害者,生活沒有絕對或相對,這些概念都沒有意義。女孩與門房都無法參透的執著,隱約痕癢地噬嚙著她們兩顆孤立卻又渴望與人交流的心。

意料之外,女孩與門房正式認識竟然是在小津先生之後,透過小津先生連結起來;小津認清女孩的聰穎特質,尊重女孩,一樣看穿門房的假面外衣,尊重荷妮。尊重,正是兩人所渴望的對待。只是因為社會地位與年紀,都沒享用過尊重。

小津先生不用世俗的眼光看待人,於是看穿了躲藏在偽裝下的真心。也或許,小津先生剛好是日本人,讓兩個崇尚日本的女子放下心房吧!

門房之死給了女孩活下去的力量,她終於成長為活著的人,不再行屍走肉了。

闔上書頁後,心中滿滿的感動,很佩服作者的創作手法與角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