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自由幻夢(飢餓遊戲3)

作者:蘇珊.柯林斯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2166

樂讀指數:★★★★★


如果能夠一口起看完三本飢餓遊戲有多好!閱讀之前兩集的時候,都被吊足了胃口期待著第三集,而當我一開始閱讀自由幻夢的時候又巴不得是接著前面,有些設定需要銜接,而且跳脫凱妮絲的環節太久,讀了大半本發現凱妮絲根本就是長不大的叛逆青少年,當大家都期待她扮演某個角色的時候硬是反骨不願意,永遠無法坦率接受別人的好處與善意,又仗著自己的重要性不斷挑戰當局者的耐性,十足死小鬼模樣。

從大旬祭當中被營救出來的凱妮絲,背負著彼得身處都城的罪惡當中,每每面對蓋爾的時候都會想起彼得,而在第十三區嚴密監控的作息當中獨樹一格,擺明就是不買制度的帳,不論是都城還是第十三區,偏偏凱妮絲是反抗都城之戰中最重要的象徵,如果她不披戰袍開口,誰能領著全行政區的人心對抗都城?於是,就算第十三區的規定再嚴苛,凱妮絲總能遊走在制度的邊緣。凱妮絲的倔強不斷衝擊著我的社會責任感,我無法理解她為什麼不斷將自己逼入絕境,不論是不是在危險的飢餓遊戲當中,她都視自己為無物,她逼自己為了妹妹小櫻、母親、蓋爾、蓋爾家人、彼得、十二區的人們不斷向極權妥協,而現在,當第十二區被轟炸殆盡之後,倖存的區民都逃到安全的第十三區時,她依舊放不下心來,雖然作者似乎在這裡放一個暗樁,但我實在看不出這個伏筆的力道,只增添了我對凱妮絲的青少年叛逆反感,凱妮絲個人的格局太小了。

但偏偏手就是放不下書,就算對主人翁有著些許反感,這套書就是能有不忍釋手的魅力,精密設計的世界架構與細膩的人物掌控讓我迅速閱讀完自由幻夢;凱妮絲小小的個人反抗放大到了螢幕上,變成了集體意識的擴大,也燒起了各行政區人民對抗都城的小小希望,這套小說當中的理念恢弘卻都藉由著凱妮絲的抗爭行為散發著動人的生命力。

我還是哭了,當千辛萬苦爬到都城,凱妮絲根本沒有留退路給自己,一心想要殺了施惠國極權總統的時候,她以為安全留在後方的小妹妹、凱妮絲不顧一切都要保護的小櫻竟然在凱妮絲眼前燃燒時,我真的被震懾住了,作者怎麼狠得下心?將脆弱的凱妮絲最最根本的立足點都毀去,而凱妮絲至今的一切都是為了保全小櫻,天啊!我完全體驗到了凱妮絲的天崩地裂、哀莫大於心死的悲傷。

這部小說的力道便是如此強勁,在不知不覺當中融入主人翁的感官,體驗著凱妮絲的矛盾、糾結、愛恨與悲傷,利用絕境少女的求生意志帶領群眾的光明未來,突顯了就算眾人無法理解但仍擇善固執的堅持,凱妮絲便這樣一路堅定自己的立場,卡在不得不做的抉擇當中,引領著第十二區大多數人民與小櫻無緣邁進的未來,生與死、私與公的絕大對比,讓這部小說結尾得很悲慟仍不失希望。

追求權利與便利的生活是人類追求進步的天性,自由也是,因此處在矛盾的情結之中,渴望控制卻不要被他人掌控,起源於人我的分別心,飢餓遊戲講述的是一個極權世界的毀墜,關鍵竟然是誰能掌握媒體散播出消息、誰就是最後的贏家,巧妙的是近來的新聞不是誤報就是偏頗,沒有人可以監督的第四權實在讓人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