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娣的幸福

作者:珍.維查奇瓦

譯者:王聖棻、魏婉琪

出版社:野人

ISBN:9789866807374

推薦指數:★★★★★

文字非常淺白的小書,真的很小一本,但最好是一個人躲起來看,這本小書絕對不適合在公共場合閱讀,因為它很容易觸動內心柔軟的那個部分,很好哭的一本小說。

不過也不是灑狗血地賺人熱淚,而是發自內心的哀傷,沒有挑釁只有同理,如果曾經歷過失去的痛,那一定要看看這本書,它可以幫助我們釋懷而非加強傷痛,如果用逃避的態度來面對心中的負面情緒,時不時要小心它竄出來咬上一口,若沒有勇氣直視它,看看這種溫暖的小說也有舒緩的效果。

故事開始,卡娣說著當下的生活,文字不矯作、簡單,就像孩子的字句,神入指數破表,馬上可以進到故事當中,闡述看似繁雜的生活細節,很巧妙地帶入卡娣的生活以及她的觀念,不知不覺中卡娣活了起來,從看似摸不著邊的生活面切入,緩慢引出人物的背景,不僅僅捕捉到了每一個人物的風貌與個性,更讓故事結構沒有空隙,一頁頁接著翻過去,沒有歇手的機會。
女孩跟外公外婆生活,很有水上人家的風情,而且生活上也很富足,出乎我的印象,原來泰國的生活沒有我想像中的貧困,只是城鄉差距大,但不窮也不匱乏,看到令一個國度的生活其實與我們無異,細小的差別更有濃濃的異國風味。

不過很讓我訝異的地方在於,原來泰國都會讓孩子選擇,不管大人們要怎麼做,孩子的意願讓孩子們決定。這一點就是我生長環境裡很缺乏的一點,父母、師長、大人都會用「我是為妳好」作理由剝奪我的選擇權,進而讓我對於自己的判斷沒有信心。

卡娣不同,當然生活上許多的事物仍然得聽大人的,可就是尊重孩子的選擇權,像久未見沒的母親病危了,外公外婆會問卡娣要不要去看媽媽?而不是直接告訴卡娣要去看媽媽,這兩者之間的不同代表著孩子獨立的主見,或許結果論的我們會想,反正最後都要去看媽媽,大人直接告知跟讓孩子自己選擇的差別不大,但過程當中孩子自主性的差異就很大了。

很多時候我們會以為許多小事情不會怎麼樣,然而對於我們本身的影響就很大了,童年裡一個小小的事件,往往會影響一個人一輩子。讓我們回到故事上頭,當故事線逐漸切入卡娣要去看媽媽以後才有媽媽的口中述說為什麼媽媽要離開卡娣,也穿插許多正在渡過的時光,感覺是作者特意將卡娣與媽媽生活的時間作了個保鮮封膜似的,完全沒有技巧,就是很簡單的事情,卻可以完全抓住我的心。

或許最有力量的文字便是不經修飾的語句,平凡的力量最大。

最後,卡娣的決定讓我深深去思考手中的幸福這件事兒,為什麼我會想採取跟卡娣不同的做法?那樣作的好處是明明白白,但卻一定會打破現有的幸福,如果我真的要追求幸福,是不是要從珍惜現在開始?而不是遙想過去與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