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絕對爆雷,未看電影者請勿服用!


在還沒有進電影院之前,我以為這是一部八宮領域的片子,但是片中處處都在提醒我細節、細節、神經質!

女主角妮娜乖乖蹲了四年舞團,終於等到了天鵝皇后被幹掉的時候,新一季的天鵝湖要重選天鵝皇后,電影才鋪展開來我就分不清楚哪邊是真的哪邊是假的了,原因在於妮娜在通勤的捷運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基本上是開始沒多久細節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沒辦法,因為我有Virgo星群,很難不去看到細微點。

恐怖的還沒完,當妮娜的媽媽威脅要丟掉整個蛋糕,隔壁友人輕嘆這個母親的控制欲好大時,我還想不透這個威脅哪裡恐怖,非得仔細分析才知道原來我完全認同高壓集權的手段(抖);母女倆相依為命,母親之前也是舞者,後來為了生妮娜停止了舞者生涯,但是呢,看似緊密的母女卻又有著複雜的心結。

看得出來母親將自己的未盡之夢託付在妮娜身上,而妮娜也是全心全意想要成名,但是當妮娜獲得母親不曾有過的光環時,她自覺已經超越了母親,對於母親諸多的照顧也成了非難,其實不難看出來妮娜有精神方面的問題,她敏感異常又要求完美,正是因為這份完美讓她成功詮釋白天鵝,至於黑天鵝只能仰賴她壓抑的另一面。

不得不說納塔莉波曼的戲劇張力,清秀純真的脆弱女孩、濃烈熾熱的企圖心、壓抑與憤怒的衝擊,這些場面都傳達得淋漓盡致,追求「完美」的對價是如此龐大,我無法理解站上那個舞台的重要性,為什麼那一刻的光環必須不斷檢驗自己?懷疑自己?質疑他人?活在岌岌可危的緊張中,這樣的競爭世界好累、好辛苦。

當然每一個閃耀的舞台背後都是不斷地演練才能成就,但真的有必要逼成無法承受的壓力嗎?

我想,真實人生在於輕鬆快樂活下去,畢竟,活著才有好事發生啊!



還有這部片子看得我手手腳腳好痛,我對這類的身體小傷超敏感,尤其剪指甲這個細節實在讓我頭皮發麻,為什麼要用小剪刀?好危險啊!請愛用指甲刀好嗎?既安全又方便也不容易剪到肉啦;其實我覺得導演有在這個部份放點出了官能症,首先讓我們知道妮娜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病感油然而生,但卻不知道原來已經嚴重到有幻覺了,劇情不斷刺探觀眾的想像空間,深深淺淺來回探尋觀眾到底入戲幾分,愈看愈恐怖。

或許我們一直都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只是在追求的過程迷失了方向,請看看自己的太陽,太陽星座永遠是我們的目標,土星永遠只是方法,不要沉迷在努力的過程,請享受生命的豐碩,想想手中擁有的,這就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