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東方之東

作者:平路

出版社:聯合文學

ISBN:9789575229160

樂讀指數:★★★★★


身邊的那個人,在想什麼?

妳/你知道嗎?

故事中探討的就是這樣的議題,你/妳知道她/他心中想要的是什麼嗎?或許我們連自己都不清楚,更怎麼去弄懂另外一個人?仔細想想上一次連絡謙一似乎相隔了很久,當國台辦問起時,敏惠還得想一想日子,個把個月了吧?夫妻間這麼久沒聯絡了,猛一回想起來才發現謙一不見了,夫妻倆人的距離比台灣海峽還要綿長。謙一是敏惠恩師的兒子,雖然比敏惠年長不少,但恩師家裡的書卷文氣是她所嚮往的世界,其實敏惠很認命,她想要的就是安穩平凡的生昨,婚後,她一切都為謙一做到最好。

她從沒跟謙一吵過架,連夜歸仍還溫暖問著:餓嗎?要不要吃點東西?

一開始我搞不太清楚謙一到底是被綁了還是自己走掉,官方沒有線索,但後來我才發現作者筆下的謙一是個有骨氣的男人,或許他不敢說,但他到地是做了自己,離開熟悉的枷鎖營向連身分都沒有的日子,他不是不愛敏惠,但他的認知裡敏惠根本不需要他,他反而進不去敏惠的世界,雖然她的生活看似繞著他打轉,他甚至嫉妒她的編劇工作,夜闌人靜中、等門的她可以全心逃離他的世界,然而他卻不知道,就算在書寫中,她的心思仍觀照著他,文字工作只是能安定她起伏的情緒而已。

一個屋簷下孤單的兩顆心,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但沒有一方開口,兩人都在靜默中猜測彼此,照著社會規範謙一養家、敏惠持家;後來等到謙一失蹤後,敏惠才知道謙一對家庭的叛逆和對父親的心結,卻又礙於父親在敏惠心中的地位而無法坦然,兩顆靈魂中的瑕疵注定了分離的命運。

敏惠認知中的謙一,養尊處優生活細節必須被照顧到;謙一認知中的敏惠,一絲不苟永遠模範妻子。這段婚姻似乎是兩人心之所往,但又帶給彼此相當的壓力。太在乎另一半卻忽略自己,是兩人的通病,也是我們在相處上的課題,似乎必須逃離關係之外才看得透。

獨自一人在北京工作的謙一,轉身走了;敏惠終於在丈夫失蹤後踏入應允要去的國度,謙一的痕跡幾乎抹去,海協與國台辦不能說不熱心,但就是找不到人,任何可能的線索她都追,只是鐵了心不被找到的男人,是不會被找到的。

故事從敏惠的角度來說,一場尋夫之旅意外找到自己,或許她失去的並不是謙一,而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看清自己的眼光,最終,她知道了謙一要的是什麼,也知道了自己要的是什麼,一段婚姻的結束,她們的人生終於自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